top of page

館長李以強Charles,熱愛大自然的市區人,因工作發現了沙頭角,並喜歡了她的寧靜環境和悠閒社區,於是在條件許可下,2012年舉家遷入沙頭角。經過數年的簡樸生活,他完全融入了社區,也對邊境禁區歷史、客家和水上人的文化多了認識。

在2016年8月,一個喜歡工作的人終於靜極思動,他把2015年底擱置了的故事館構思重新計劃和籌備,也招募了多位好朋友參與資料搜集和採訪,並定下目標,希望透過故事館,凝聚區內外有志人士,承傳沙頭角客家和水上人的傳統文化,並注入創新的意念及藝術元素,使老化的社區可以活力起來,成為富朝氣和希望的文化社區。

故事館設於新樓街,在九十年代前,新樓街是沙頭角最重要的地標,也是最繁華的地方,集魚市場、街市、熟食檔和主要商鋪的街道。她悠久的歷史和建築特色,令館長心儀已久,甚至渴望擁有。

故事館能選址新樓街是一種緣份機遇!館長新認識的一位朋友租了新樓街,但因為新樓街舊有租客遺下的問題令這位朋友改租了別處,因此由館長承租下來,實現了願望,為目標踏出一大步。

本著社區認同的理念,保存舊有的文化特色,故事館的商標取材自門口的鐵閘通花圖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