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樓街印象


一個在沙頭邊境禁區的建築群, 並列著的是一幢幢的騎樓式建築。據聞這是香港現存最大的唐樓群落。

新樓街, 顧名思義, 街道因當年所建樓房而得名。然而事隔差不多90年, 這些已被定為二級歷史建築物, 風光不再, 不過它們所在的街道, 仍是昔日的新樓街。

所謂廣州式騎樓結構, 有說是承襲清末與洋人通商的十三行, 二戰前在廣洲和香港非常普遍。這種框架式的建築, 特色是有一排柱位沿人行道而立, 與之平行的第二排柱是地下店鋪的店面。 而外柱與店面之間便留空成為了人行的通道, 上層柱位間的樓房便仿如騎在道中。

新樓街的唐樓樓高兩層, 由木梯相連, 頂層是一般騎樓式建築的平頂天台, 有石屎半腰圍欄。而由於整個建築群是有22幢的連接單間, 所以天台亦是一個整體的大長廊。雖然有住戶把離物放在天台上, 但仍不失其獨有的空中走廊氣氛。若天氣晴朗, 在天台上欣賞落霞或觀月看星, 與知己良朋, 把酒言歡的不錯選擇。

亦是只有在天台, 才會發現這座框架式建築除了騎樓部份, 相鄰的另一間隔竟是傳統的中式金字硬山屋頂。雖有業主己在瓦頂上加建鋅板, 但仍有保留原始瓦頂結構, 使樓房又有另一獨特的中西合璧的韻味。

整條新樓街的店鋪, 現在大都重門深鎖。偶有老者坐在店前打瞌, 或有途人急步取道而過。難以想像原來居民在店前選購各式日用品, 甚或金飾手錶的熱鬧場景。

更可惜的, 是此建築群雖列為二級古蹟, 但業權分散, 政府又沒有明確的保育計劃。令荒廢和改建慢慢的侵蝕著古建築。眼下所見, 有多幢的屋頂及牆壁已呈倒塌, 再不維修, 恐會發生危險及影響旁邊的單位。

騎樓, 木梯, 店面, 瓦頂, 天台, 圍欄, 甚至舊規格的路牌, 在在都在細說著沙頭角往昔的故事。封閉數十年的禁區, 如果可以有規劃的逐步開放予悉心安排的可持續旅遊, 讓更多外國和本地的朋友多認識這個禁區村落, 介紹沙頭角區和香港的歷史發展與本土文化。


67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