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7 沙頭角鹽寮吓村_酬神慶典

*按圖可放大

十年一次的沙頭角鹽寮吓村酬神慶典,從攝影名家的精彩相片中感受到熱烈的節慶氣氛。

酬神巡遊觀後感       施奇撰文/攝影

             

2017年12月3日上午。由於是禁區,一場少為人知,而在眾多香港民間節慶中,獨一無二的,更富地道色彩之沙頭角酬神巡遊活動,正喜氣洋洋地進行著。

 

自古民間為酬謝神的佑護,常以歌舞、鼓樂等形式舉行娛神活動。此稱為酬神。唐代白居易就有“黃昏林下路,鼓笛賽神歸”的詩句。 沙頭角鹽寮吓村十年一屆(十年一大慶)之酬神巡遊,讓我感受到鹽寮吓村之濃濃傳統文化氣息,飽覽了沙頭角獨特之人文景觀。

 

巡遊前,沙頭角鹽寮吓村的長老們在龍頭前排隊進行上香儀式;整裝待發的村民,有的忙於補妝,有的忙於熱身,人人全情投入,一片歡聲笑語。

 

巡遊時,彩旗招展,鑼鼓喧天。 先看那金龍追珠,上下翻飛,左右騰舞。而天后娘娘之行身像則隨後,用轎抬著出巡。意在庇佑村民,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接著還有舞麒麟、舞醒獅、陸上龍舟隊,腰鼓隊等精彩表演,讓人目不暇給。其中水上人彩衣陸上龍舟巡遊是必看亮點。這是一種水上人迎親習俗舞蹈,創於上世紀早期,有一定的歷史和文化價值。婦女們穿著鮮豔服飾,頭戴斗笠,手拿船槳,唱著小调,跟着節拍,作出划船姿勢,將一幅漁家歡樂美景呈現在人們面前,生動地再現當年漁家姑娘出嫁以及迎親場景。

 

一路上,載歌載舞,熱鬧非凡。若能讓世人都能現場觀看一這酬神盛事(如此獨特之民間節慶),那就錦上添花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