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8年2月 - 跟星級導師遊去廢墟 - 東北軍事廢墟"

*按圖可放大

12對眼睛,見證被封存的東北軍事廢墟

 

2月25日(初十),6男6女跟著星級導師劉李林,去東北邊境找尋軍事廢墟。軍事廢墟雖然是主菜,但劉Sir見大家對廢墟興趣濃厚,故途中不斷"加料",探索鮮為人知的路邊廢墟。

 

完整的軍事走廊

新界東北邊境佈滿了不同的軍事建築,包括英軍、日軍及民間的軍事防禦建設。二戰時期,自醉酒灣防線(荃灣)失守後,英軍轉移兵力至香港島,棄守新界及九龍防線。因此在不用交火情況下,日軍長驅直進香港境內。這樣,使到邊境的軍事建築完整地保留下來之餘,連一粒彈痕也找不到。山咀村一帶的機槍堡,由縱橫交錯的戰壕一個一個地連接起來,間歇會見到一些鐵皮建築,原來是英軍用來儲存物品的臨時建築。

 

360看東北邊境

不少軍事遺蹟分布在邊境的山崗上,不到百米的山崗已能360度環視梧桐山、蓮塘、蓮麻坑、香園圍等地。站在白虎山上看著興建中的蓮塘口岸及深圳境內的蓮塘,腦裡不禁想像十數年後邊境的模樣。此外,白虎山上有個奇蹟,就是英軍、日軍及警察的建築同在一處,是香港境內寥寥可數的景點。

 

路邊廢墟

高腳屋不是只在海邊才有嗎,怎會在陸上都有?在蓮麻坑路旁有間鐵皮高腳屋,原來是給蓮麻坑居民在大水時用來暫存財產。平平無其的高腳屋竟揭示了這處內陸低窪地帶原來不時受水浸的威脅。同一路上另一個廢墟,「三和公立學校」被樹木重重包圍著,不過也隱約見到大門及後門。我們從後門進入學校,圖書館、課室、校務處、球塲、厠所,全部都完整保留。正門斜坡處的一道紅色矮牆,好有昔日「雍雅山房」的感覺,整個建築群展現村校和諧和親民的感覺,唯獨是課室的鋼門,太新和太cool了。

 

民房式碉樓

禁區開放是好事定壞事實在難說,只是眼見昔日封存在禁區內村落,部份已消失,包括因興建蓮塘口岸而遷址的竹園村。而更北面的香園圍、木湖村、松園下村等,都有保留零星的古舊建築,其中的民房碉樓,甚具建築及歷史價值。昔日治安不佳,保安制度未完善,村民只靠自保方法來抵禦山賊海盜、有能力者便興建碉樓,保障財產,這些建築已買少見少了。

 

隧道定山洞?

擔水坑村一帶的山嶺有數個不起眼的山洞,如不是劉Sir帶領,是沒可能找到。團友需攀山、穿林、和滑草才能去到目的地,成為整個行程最艱辛的環節。這些山洞原來是一道短短的隧道,洞口十分矮,隧道十分狹窄,只能容一人穿過。隧道內有分支,但長度不過數十米。入內探索,最重要有電筒,否則什麼也看不到。

 

行程中所見所聞實太多,眼看別人的文章,不如親自跟星級導師去多幾次最實際。

 

bottom of page